志愿服务

时间:2024-03-27 11:29:48 稿源:安徽日报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3月,正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在合肥蜀山,与百花盛开相媲美的,还有一朵朵绽放的志愿服务“文明之花”,呈现出“满城尽是志愿红”的美丽风景。近年来,志愿服务逐渐成为合肥市蜀山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和有益补充,一支支活跃在大街小巷的志愿服务队伍凝聚起强大合力助力基层治理,让居民的幸福底色更足。

  社区有支送餐队

  “王奶奶,饭菜来了,今天吃红烧肉!”话音刚落,一辆装着保温袋的电动自行车停在了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七里塘社区安和苑王秀云老人的家门口。尽管已经很难直起腰来,王秀云还是早早地站在楼梯口等着,张望着那熟悉的身影。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张正翠停稳电动车,熟练地从保温袋里捧出一盒饭菜递给老人。饭盒里,一荤两素和大米饭还冒着热气。“这两天气温变化大,您多注意保护好自己身体啊……”

  “七里塘社区位于合肥老城区,辖区内有不少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由于行动不便,一顿看似简单的午饭,却成了他们最头疼的事情。”为了给80岁以上老人改善伙食、提供营养餐,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自2019年开始,张侠牵头组建萌萌爱心志愿服务队,一群热心肠的退休阿姨纷纷投入到助老队伍中,“我们来把这顿饭‘承包’了!”

  早上7点多,队长张侠就已经忙着在市场采购,五花肉、千张、芹菜、鸡腿菇等,七八样时令菜,每一样她都要精挑细选。“食材新鲜很重要,菜都是当天买、当天烧。”紧接着,她就开始联系队员集合赶到社区小厨房。从洗菜择菜到备菜,志愿者们默契分工,到了最关键的烹饪环节,则由“大厨”张侠来掌勺。“队长做的红烧肉是一绝,软烂入味,老人吃过都赞不绝口。”张正翠告诉记者,老年人上了年纪牙口都不太好,张侠尤其留心菜品的搭配和口味偏好,尽量做到清淡又美味。

  临近中午,社区小厨房里热火朝天,志愿者们正在忙着打包刚出锅的饭菜。上午11点多,午饭就已经送至老人家中。“一般会分成两组去送餐,还要在老人家里待一会,唠唠家常、关心关心身体健康状况,经常回来时已经晚了,饭菜都凉了。但看到老人期待的眼神和发自内心的笑容,就感觉一切都值得。”尽管忙碌,可张侠觉得,大家齐心协力,就不觉得辛苦。

  面带微笑,只为将一份可口饭菜送到老人手上;风雨无阻,即便是暴雨如注的恶劣天气。“我真没想到,下那么大的雨,他们都能准时送过来。”家住岳西东村的程爷爷回忆道,看着志愿者们送餐时穿着湿透的雨衣,既心疼又感动。“能在退休后继续发挥点余热,给老人送送饭,陪他们唠唠嗑,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张正翠表示,现在萌萌爱心志愿服务队已经坚持义务送餐三年多,每两周一次。这支志愿者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队伍依旧干劲十足,目前成员增至13人,服务辖区居民30余人。

  “手机不离身,有事随时到。”一年365天天天如此,幸福“食”光志愿服务项目的服务半径还在不断延伸。在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和情感支持的同时,志愿者们俯下身来倾听,通过拉家常、聊琐事,将老人的诉求收集起来,及时反馈给社区,帮助做好精细化服务。从生活照料到节日慰问再到温情陪伴……这份细致入微的关爱让老人们感到如沐春风,更增添晚年生活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指尖上的小美好

  手中的棒针上下翻飞,从起针到收针,中间要经过成百上千次的编织……在合肥蜀山经开区蜀麓苑社区中海原山小区活动室里,爱益编织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管玲阿姨正在专心致志地织毛线,一条颜色新颖、样式活泼的围巾初显雏形。和她一样,有不少热爱手工、有奉献精神的居民都是这支队伍的成员,除了编织毛衣、围巾、帽子等免费送给辖区居民,每周开展公益培训课程,还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关爱女性、拓展妇儿维权渠道、为居民排忧解难。

  “蜀麓苑社区是一个以商业住宅为主的综合社区,其中大多数老人都是随子女过来住的,两代人在一起总会有摩擦。”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调解家庭纠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对于身兼志愿者、网格员的俞泽凤来说,却有一套巧办法。“很多家庭纠纷中,婆媳关系是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处理这类问题时,要找到根源,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导化解矛盾,夫妻才能重归于好,家庭也回到和谐的状态。”

  因为失去老伴,辖区居民鲍阿姨曾一度封闭自己,排斥与外界来往。而当俞泽凤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她常常上门帮助鲍阿姨疏解内心的压抑,陪伴她度过人生的低谷期。慢慢地,鲍阿姨的心房打开了,愿意走出家门接触新事物。在俞泽凤的带动下,她不仅加入志愿服务参与公益编织,更发挥所长组建舞蹈队教居民跳舞健身,身边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友邻。

  走访巡逻、劝阻不文明行为……俞泽凤每天穿梭在小区各个角落,帮助解决各类问题。在蜀麓苑社区的指导下,“指尖微关爱”女性赋能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们经常与妇女姐妹们围坐在一起,忆过去、谈现在、话未来,调解东家纠纷,化解西家困难,同时将“双减”政策、“两癌”筛查与救助等和妇女儿童息息相关的“政策礼包”送到居民手上,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一个“爱”字,破解了社区治理关键点。连续三年,每到冬季,志愿者们就会集中编织御寒织物,为辖区特殊人群送一份载满爱的温暖。如今,该项目以“立足社区、面向家庭、扶危济困、守望相助”为宗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蜀麓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开始在女性赋能、基层治理、邻里互助关怀等方面发挥作用,累计服务1200人次。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追随志愿者的脚步加入行动中,目前该项目已有32名志愿者。俞泽凤觉得,这些爱的点滴积累汇聚成更大的力量,能为社区带来更多温暖与美好。未来,“指尖微关爱”女性赋能志愿服务项目还将吸纳更多志趣相投的女性朋友加入队伍,积极参与基层治理、邻里互助等,践行“爱”字初心,凝聚“她”力量,激活社区精细化治理柔性“引擎”。

  让社区成为幸福家园

  志愿服务常常被称为“温暖人间的最美风景”。在合肥市蜀山区,从摸准居民需求到满足实现需求,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社区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七里塘社区党委副书记曹海珍介绍,目前已经组建11支志愿服务队,“社区积极倡导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让每一名参与者都能切身感受到社区温暖、邻里温情,促进‘让我做’变成‘我能做’‘我要做’,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基层治理融合。”广大志愿者踊跃参与、主动作为,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加熠熠生辉,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近年来,蜀山区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志愿精神浸润心灵、体现善意,志愿服务越来越成为蜀山人的新风尚。截至目前,蜀山区共有60余个志愿服务品牌,12万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基层一线,成为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百姓民生的重要力量,“志愿红”已成为蜀山的“流行色”。

  2019年以来,蜀山区累计荣获8个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4个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优秀典型、11个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月评十佳”优秀典型、83个合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季度“四个10”优秀典型、26个合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奖项。

  未来,蜀山区将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挖掘整合力量资源,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持续做好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等为重点对象,以理论宣讲、文化惠民、助学支教、卫生环保、科学普及等活动为主题,积极发动各类主体参与,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开展,促进社区志愿服务提质升级,长效赋能基层治理。(记者 吴梦君 通讯员 叶 翡 孙雨静)

责编: